年会动态

news

第十届回顾

2023-02-22

第十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在京成功召开

image.png

4月19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和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并得到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百度、北京南瑞智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协助。

       出席本次大会的有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曲维枝,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莫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吴海鹰,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子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科技委员会副主任王小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李未,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科技委常务副主任李伯虎,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南宁,中国工程院院士、总参第六十一研究所、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戴浩,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计算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沈昌祥院士,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巡视员韩俊,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高素梅,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朱雪芬,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玉生、刘明亮、林润华,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柴洪峰等。“2014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经中国电子学会推荐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以及来自电子信息领域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金融机构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副秘书长刘明亮主持。

       曲维枝常务副会长指出,从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来看,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的不断涌现,使不同行业之间的联系日趋紧密。电子信息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框架体系,在这样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科技环境下,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和中国电子学会将把握机遇、锐意进取,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电子科技领域社团组织的积极作用,把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在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上来,为国家的创新体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陈章良副主席表示,当前以机器人、集成电路、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创新异常活跃,技术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并催生了一系列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电子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极大的推动了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进而改变了传统经济发展方式。电子信息技术已渗透到各行业智能化发展当中,它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特征,也是生产、生活领域技术创新的关键环节。电子信息技术的创新融合发展,将引领智能化发展的方向,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

       莫玮主任在发言中说,2014年,我国规模以上的电子信息产业企业个数超过了5万家,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1.87万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3.8万家,全年完成销售收入总规模达到14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3%,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管业务收入10.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9.8%,规模以上电子信息技术制造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占到工业总体比重达到9.3%和7.2%,同比提高了0.2%和0.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3.7万亿,同比增长了20.2%,高于全国工业收入增速10个百分点。所以,从这些数据来看,电子信息行业已成为我国稳增长、助转型的重要力量。

       周子学董事长在大会上跟大家回顾了信息产业“十二五”的成果并展望了“十三五”规划。他表示,“十二五”信息产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十三五”会给我们带来新的蓝图,在向我们招手。但是,信息产业界任重道远,我们还有很多新的技术没有突破,我们的芯片还是落后的,我们的核心软件也是落后的,有的落后两三年、有的落后四五年。所以,作为科技界、产业界,我们要有很强的忧患意识。

       徐晓兰秘书长表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业大国转向制造强国。数字化制造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内容,大数据、云计算、增材制造、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智慧制造等新兴及前沿技术迅猛发展。这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对于某些新兴技术领域,我国与世界各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电子信息科技创新已成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全面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成为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动力之源。

       会上举行了由王小谟院士主持的“2014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表彰仪式,由李未院士主持的“2014年经中国电子学会推荐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表彰仪式以及由戴浩院士主持的“第二届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 表彰仪式。曲维枝常务副会长、陈章良副主席、莫玮主任、吴海鹰主任、周子学董事长、王小谟院士、李未院士、戴浩院士、高文院士、徐晓兰秘书长为获奖代表颁发了奖牌证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科技委常务副主任李伯虎,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南宁分别作了题为《智能化城市安防系统》、《智慧云制造(云制造2.0)——互联网时代的一种智慧制造模式和手段》以及《“碎片化”知识与网络化人工智能》的精彩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计算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沈昌祥分别在大会的两个分论坛中作了题为《机器翻译的科学意义》、《新型信息技术应用可信保障》的精彩报告。

       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部长罗海辉、国家电网北京南瑞智芯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赵东艳、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副处长李佳、中国电子学会咨询与技术评测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桓分别针对 IGBT自主创新、智能电网、网络信息安全、机器人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发言。

       当天下午,大会还举办了“互联网机器翻译论坛”、“智能机器人的创新创业论坛”、“信息安全保障信息化发展论坛”以及“中国电子学会单位会员交流年会”等一系列会议活动。

       此次大会以“电子信息技术引领智能化发展”为主题,围绕智能制造与新型工业化、云计算与移动互联、大数据、信息安全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分析。大会共有信息技术领域的350多位领军人物参与了此次盛会,邀请院士专家共作30多场精彩报告。历经十年,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已成为电子信息领域最权威的产学研用交流平台。未来,中国电子学会学会将根据自身的定位不断提升各方面能力,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为社会、企业做好服务,为产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